這是我唸中化時讀到的一篇課文..

中國五倫中最後為朋友。朋友一倫,自一方面說亦是最重要的。
父子兄弟之倫,乃生而即有,乃出於天。
夫婦之倫一半依自然之男女之情欲,一半依於自覺之愛敬。
此乃一半天一半人。
而君臣朋友之倫之成立,則純由人之自覺的選擇。

但人不參加政治系統,人即可與他人無確定的君臣之關係。
而朋友之倫,則是人在社會中與人接觸時不可免的一倫。
一切同事、同業、同志、同道,皆是朋友。

中國古所謂朋友一倫中,即包括師生朋友之關係,重在以道義事業相勉。
人對家庭之愛,恆不免夾雜私心。君臣關係恆夾雜利害。
然真正朋友之關係,則可為一純粹之精神上人格上,
超乎一切私心與利害之關係。

師生之在朋友一倫中,即為學術文化之傳承延續之所依據之一倫。
中國古人對於朋友之道,重在彼此互信。
朋友之間相規以善,故彼此可和而不同。
朋友之道,重在互尊其所以異。
故朋友之切磋,即所以培植人之寬容異己之精神。

(與青年談中國文化)

文中想說的是,, 
中國的五倫中包括了父子、兄弟、夫婦、君臣和朋友!
而朋友可說是最重要的一倫!
你的親人都是上天給你安排 你沒有能力也沒有權力去選擇!
你的另一半是出於自然的男女結合,, 你也有一半的能力去作出選擇!
可是在朋友這一方面,, 完完全全是你個人可以作出選擇的! 
半點也不受大自然的控制
而在現實生活當中,, 你的同事你的老師等都是你的朋友!
而真正的朋友,, 更會超越了一切的私心和利害!!!
朋友會互相信任,,互相愛護,,互相幫助,,互相提點! 
大家會以自己的意見去糾正別人錯誤的意見,,
不偏也不倚! 也不會盲目的附和
而且也會尊重對方跟自己的異別!
所以朋友與朋友之間,, 可以培養出隨和及不計較的精神!

看完這一篇文章,, 不知道你會有什麼的感受?!
但我相信,, 如果你跟某人交朋友 ..
那一定是出於你的自願! 沒有人會用槍指著你的頭去強迫你
而且若果你真正愛你的朋友.. 你會選擇去相信去包容去愛護他! 
而不是去計較這個關係中誰得到和誰付出的比較多!
就算他做了你不喜歡的事.. 
你要做的不應該是向他提出你的意見而是作出批評嗎?
就像俗語所說的 "睇住你去死都唔救你"..
更何況,, 事情往往不止你看到的那一面! 
你確定了自己看到的就是事實的全部嗎?

打這一篇日記,, 是為了說出我自己的感受! 不是想去傷害任何一個人
錯的可能不止一個人! 也許每人都應該反省自己所做的事..
但人沒有十全十美! 包括我自己,, 
我也知道自己可能根本沒有資格去說什麼!
但我愛我的朋友! 我不想誰再為 "朋友" 這一樣東西而受到傷害..
我的感覺也很難受!
請....... 愛 護 你 的 朋 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myh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